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党建专题

陆汉栋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2020-11-09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机关第二党支部编辑:王偲审核人:

  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陆汉栋同志在教学楼A202以“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为题,给机关第二党支部和智能制造学院党支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陆汉栋开宗明义,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的论述,给整个党课定了基调。本次党课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陆汉栋用“什么是意识形态?”作为引子,指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第二部分,陆汉栋从“执政地位”、“长治久安”、“中国梦”、“调动群众”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第三部分,陆汉栋从“香港乱局”讲起,通过分析几起已公开的案例,让全体参会党员认识到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众多新挑战。第四部分,陆汉栋说明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五个主要任务是“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第五部分,陆汉栋指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建设要注意四个方面:哲学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基础,社会主义文艺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载体,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桥梁和纽带。

  第六部分,陆汉栋分享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五大有效措施: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创新,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文服人的工作方法,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最后,陆汉栋强调高校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

  本次党课不仅让大家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而且认识到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全体教师和辅导员都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要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抓牢做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