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师生“云”相聚,“网课”见匠心——学校在线教学全面顺利开课

2020-02-26发布单位:党政办公室作者:教务处编辑:赵阳璐审核人:

为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按照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要求作出了推迟开学的决定,并采用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在家学习的教学模式,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的影响,实现“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做到“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教务处科学谋划,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2月8日发布《关于2020年春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2月8-14日组织填报、汇总、审核在线课程教学方案与信息2月10-20日发布分享四期学习材料《在线教学资料汇编Ⅰ、Ⅱ、Ⅲ、Ⅳ》2月9-23日利用各类平台和在线教学公益培训资源提供线上培训讲座约102个组建主要平台服务联系群,提供在线教学开展咨询与技术服务,利用公众号发布在线教学相关资料2月14日22日发布《致全体任课教师的一封信》、《关于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2020年春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事项的通知》《就延期开学期间教学事项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关于选用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通知》《关于加强在线教学期间教情学情追踪的通知》等,并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日报、周报表和调查问卷。本学期学校线上开课304门次已蓄势待发。据悉,本学期全校共有700个课程教学班,63271人门次参与到此次空中课堂的学习中,400余名教师依托慕课堂、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正式开课362门。

随着2020年春学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的发布,身处全国四面八方的紫金师生们的手机、电脑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大家集智聚力,探讨着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测试着相关平台的操作性能,交流着在线教学的心得体会。八千名紫金师生在这场云端发起的应对疫情、探讨教学理念与技术创新的大讨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24日是紫金学院在线教学的第一天。学校开展在线教学班202个、17395人门次。

机械学院共有19位教师有在线教学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学期全面推行了在线教学,虽然老师和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模式不是特别熟悉,但经过前几周的教学探索和前期准备,今天已经可以顺利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通过QQ群,慕课堂,云班课等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把控。

电光学院电路课程是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学好电路课程可以为后面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彬彬老师为了把一次线上课程完成的更加有成效,教师教授的知识能顺利的传递、学生能有效的掌握,教学以MOOC平台和钉钉直播为主,两者互为补充;学生管理和师生交流以钉钉群和QQ群为主。充分发挥每个平台的优势,尽量让师生沟通更加高效、便捷。线上课程开始,首先让学生在大学生MOOC平台上学习,观看黄锦安教授讲课视频并完成相关课堂测试。由于此前担心mooc平台会卡,所以提前让学生在手机app上把视频下载下来。现据同学反映观看良好。同时教师负责在q群和钉钉群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接着回到钉钉直播,王彬彬老师补充讲一些内容和相关习题。提供一道题做为课堂练习,指定某位同学回答,拍照上传自己的解题过程。其他同学使用群投票功能选择正确的答案。直播结束,完成学习任务后,学生到QQ群里完成接龙,首堂线上课程顺利完成。

计算机学院为了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提前部署、积极谋划,构建了院领导、任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共同参与的助学团队。同时充分组织、调动学生党员、骨干的力量,每个班级都在辅导员的安排下划分学习小组,任命负责组长,及时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全过程和遇到的问题、困难。开课首日,计算机学院黄萍老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慕课异步SPOC的方式给17级的学生上了《移动应用开发》的开学第一课。8点10分,黄老师就坐在电脑打开QQ直播,提醒同学们做好课前准备。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依次观看慕课平台上提前准备的讲课视频。最后下课前20分钟,黄老师再次通过直播方式总结今天的上课内容,并现场解答课程中Android Studio软件安装出现的各种问题,学生交流积极踊跃,参与度高,实现与学生们的良好互动。由于老师在开课前准备充分,师生提前沟通到位,该门课程的第一课顺利完成,坚定了师生共同上好线上课的信心。朱慧娟老师在网上授课前10天,就开始了在线授课的内容的准备,她参加了中国MOOC大学的直播课程,并且找了本校和外校的老师一起探讨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在线授课。在中国MMOC大学平台上,朱慧娟老师申请了南大一位老师的异步SPOC课程,并结合自身需要和特点,进行了修改,同时还专门录制了自己的微课。为了加强课堂上的互动性,朱慧娟老师选择了直播方式进行授课,她多方比较后,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并且为了做到万无一失,还将QQ群的视频连线作为备选方案。正式上课前五分钟,朱老师通过课程QQ群将腾讯课堂的二维码和链接发给学生,学生陆续进入课堂,通过线上点名全勤后,正式讲课。两个课时的直播非常顺利,为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下课后朱慧娟老师特别询问了班长和其他同学代表,了解反馈,同学们都觉得网络效果很好,没有卡顿和延时,对教学内容听得也比较清楚和满意。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准备,积极应对。为确保在线课程质量,全体教师精抓实干,集思广益,多管齐下;各专业分工合作,层层把关,做到教学处有指引,各年级有方案。针对线上教学,各门功课具备详细的教学计划和方案,针对性强,组织完善。面对疫情的考验,从关注学生身体状态到关注学生学习进度,经管学院全体师生毫不退缩,群策群力。一方面,辅导员每日在微信,钉钉等平台中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微信里每个同学的一句“身体健康,无情况”是老师最大的放心。另一方面老师们也不畏困难主动学习,积极探索,借助慕课、微信、钉钉等软件进行网络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课前学院教师检验课程文件,提前试播,确保音频视频能够正常播放。课程中教师按照教学计划,有序高效的进行了教学并与学生连麦互动,提问作答,确保了学生的上课状态和上课质量。课后教师在平台上布置作业,督促学生对课程内容进行回顾复习,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了检测。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打开线上教学平台,直播间里传来的是老师们熟悉的声音,安坐家中的学子默默紧跟视频内容,开展学习。课后的一句句“老师辛苦了”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辛勤劳作的满满谢意。看着学生们的留言,老师们心里也暖暖的。

人文学院张烨老师负责的《语音教学法》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中并没有与这门课完全匹配的课程,因此在课程整体内容设计上由张烨老师给学生提供学习材料,进行学习情况管理,并将慕课中的课程作为必要的补充资源。张烨老师选择了使用雨课堂和QQ,加上慕课的组合。QQ群用于发布课程相关的每周学习资料和任务,以及及时的通讯;雨课堂用以监管学生学习情况并做每周的学习检测,再辅以重难点视频讲解和习题讲解,是课程的最主要核心内容。慕课中挑选了与语音和口语教学相关的真实教学录像视频和教学方法讲解,作为提高学生实践教学能力的重要资源。在开课一周前,张烨老师就给学生准备了开课说明、雨课堂使用方法说明和欢迎视频,并在雨课堂中推送了一个简单的测试课件,了解大家的近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QQ群中公布测试课件结果,同时利用课程平台详细的学习管理记录对学生进行督促。总体学生反馈学习体验良好,也很乐于、积极参与平台中的讨论。唐虹老师的马原课程也是采用慕课平台与QQ直播教学相结合,每堂课前准备学生学习资料包上传至群内,上下课采用投票方式签到;直播过程中及时回应学生问题;穿插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慕课视频,并采取小组语音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上传讨论成果,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为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在线教学期间我校开展面向师生的每日教情、学情在线问卷调查,今日实时数据(截止15:00)显示,我校线上课程使用中国大学MOOC的占57.4%,QQ占21.9%,钉钉占16.2%,超星占1%,其他平台占3.4%,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达到97.5%。期待春的脚步再快一些,到那时,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让“充电满格”的我们金校园再相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