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校风校训

校风校训

2022-06-30发布单位:南理工紫金学院作者:编辑:辛百哲审核人: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校训、校风、校徽及释义

校训:励学笃行

校训既是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大学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校训这一校园精神文化载体在激励团结教职工、教育陶冶学生上有着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作用。经过多方调研与广泛征求,学校将校训提炼为“励学笃行”。这一校训集中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激励着全体“紫金人”为把学校创办成一所办学特色鲜明、教育教学质量优良的国内一流独立学校而不懈奋斗。

“励学”,语出宋真宗赵恒《励学篇》。励,奋勉、致力的意思。励学,即发奋学习,勤奋求学,为学者应勤于自勉,刻苦磨砺,注重知识的学习,思维的创新,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应当具有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励学”符合大学办学精神和人才培养目标,用意既在劝勉学生刻苦努力学习,也在激励教师更新知识、提高水平,精进工作方法。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礼记·儒行》中也有“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之语,明李贤《答耿中丞书》中也有“公既深信而笃行之,则虽谓公自己之学术亦可也,但不必人人皆如公耳”之提法。笃行是学习的最后阶段,就是学有所得后,应努力付诸实践,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有所建树。“笃”有忠贞不渝,坚持不懈,实事求是之意,“行”指人的实践。“笃行”意在劝勉广大师生要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提升理论,获得真知。只有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励学笃行”要求大学生将“学”与“行”统一起来,严格要求自己、孜孜不倦地勤奋学习,兢兢业业地付诸行动。“励学笃行”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合乎学校的办学方针和理念,体现了学校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底蕴。

“励学笃行”要求学生求学要勤勉不辍、严谨求是;同时,在此基础上要有自己思维的创新。 “笃行”要求学生践行自己所学时,要诚实守信,踏实肯干,并有所突破与创新。“励学笃行”创新演绎出了新时期学校精神,四个字符合学校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的正确定位。

 

校风:诚信、勤奋、求是、创新

“诚信、勤奋、求是、创新”是从南京理工大学“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校风继承发展而来,既显现出紫金学院与母体学校南京理工大学在精神上的一脉相承,也表达了南理工紫金学院作为独立学校的特殊办学定位与办学理念。

 “诚信”:更多地指内诚于心则侧重于外信于人其含义是指诚实无欺,讲求信用,诚信是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是立人之本。

“勤奋”:勤,就是要珍惜时间,勤学习,勤思考,勤探究,勤实践。勤奋是成功、成才的唯一途径。

“诚信”与“勤奋”是社会对学校培养的人才素质要求的精辟总结:“诚信”指大学生必须具有道德修养与做人态度;“勤奋”要求学校的学生必须以一种“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态度,质朴的品性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投入到求知、成才之中。

“求是”,讲求实际,是对“实事求是”的浓缩。“创新”,创造与革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新高。“求是”是态度,“创新”是方法和手段。

学校办学重心是育人,学校始终将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作为办学的第一要务。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牢固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始终将培养出“道德品质上诚实守信,情操行为上勤勉奋进,态度精神上实事求是,思想行为上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为事业追求。

诚信、勤奋、求是、创新的校风展示了奋斗中的紫金精神,同时也充分印证了学校充分依托南京理工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优势,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人文精神与科技素养相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校徽释义:

校徽是一所学校的重要标识之一,南理工紫金学院校徽整体图案造型优美,周围用英文和中文校名构成一个圆形造型。圆形造型中嵌入抽象的龙的图形结构组合,充满中式文化韵味。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坐落在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紫金山三峰相连形如巨龙,山、水、城浑然一体,雄伟壮丽,气势磅礴,古有钟山龙蟠,石城虎踞之称。校徽中的龙蟠紫金的寓意,既突出了学校在南京这个地标概念,又体现出学校做为高校培养人才办学目标。

整个校徽的主色调为深蓝色,蓝色旷远而深邃,象征博大深远,智慧结晶,代表着辽阔的大海与浩瀚的苍穹,同时也象征着知识与理性,这与学校以工科为主的学科专业特点相符,与南京理工大学一脉相承;蓝色还体现了学校包容、和谐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立志为社会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才华的有志人才。

 

 


/